天下雜誌記者筆下的每個故事,都記錄了台灣歷史的軌跡;他們的探照燈打在默默為台灣奮鬥的人身上,成為這塊土地進步的推手。作為台灣社會最具公信力媒體之一的記者,黃亦筠、田孟心是如何看待這份高壓、高成就感的工作呢?

黃亦筠・天下雜誌
負責科技及半導體產業報導

天下是個讓我看到世界的平台

這麼多年來,我看到公司在兩方面是很願意投入資源的:一個是人員的訓練和養成,另一個就是國際報導。

我學文學、不是新聞科系出身,但進公司就接受了完整的記者養成訓練,創辦人更親自授課。我非常享受出國採訪的機會,從擬定採訪計劃、約訪人物、要形成什麼樣的故事,一路接受訓練、學習,這是我最大的收穫。

出去採訪一個國家,我不能帶著台灣的既定印象去,會有很大誤解的。記者報導,必須下判斷、要有總結,而這個判斷必須很慎重,代表了一個新聞機構對這個國家的看法。我們必須親身採訪、眼見為憑,自己挖掘。

用好奇、探索和平等,找出每個人背後的故事

在新聞現場的第一線,我最喜歡的是「採訪」。

每個採訪對象都有他自己的故事,當你能夠讓他很開放、誠懇地跟你分享,尤其是採訪到很困難約到的、或是有爭議性的人物,會有很大的成就感。就在一次印尼出差的倒數前一、兩天,我想一定要設法採訪到總統佐科威本人,於是就和攝影同事跟著他的行程一整天觀察,終於在雅加達捷運工地「堵」到他,獲得第一手採訪。頓時間,我感到有一個重要的東西落袋了!

找個可以賦能給你的公司

在自我發展上,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理想和目標,就看你所選擇的公司能不能夠賦能給你(enable),把自己的理想和公司的優勢結合,對自己、對公司才會是雙贏。

第一手採訪,做出真實、正確、有品質的報導,每個記者都可以推動社會正向的改變。

田孟心・天下雜誌
原負責教育產業線報導,現在英國特派

尊重和自由的空間,
匯聚了一群使命感強烈的記者

在天下雜誌做記者,都為了一個共同目標努力:我們要追求新聞的意義、報導的品質和影響力。我主跑教育線,從採訪中看到台灣教育工作者不斷努力與時俱進,跟上了國際的趨勢浪潮,我希望讓他們的付出讓更多人看到、得到更多鼓勵。

「做出有好品質、真實、正確的報導,對社會產生好影響,讓讀者看完後可以有行動」

天下記者團隊,經常投入很多資源和人力做深度調查報導。我們從數據爬梳找出證據,把事實和問題呈現出來、提供解方。我做記者,就是希望可以展現社會關懷,實踐公平正義。

我不滿30歲,做記者的資歷還不深,但我的主管經常鼓勵我可以勇敢去向大人物問問題。也許是天下品牌的公信力,很多受訪者都願意把我當作專業工作者,給予平等的尊重,不會因為我年輕而有不信任的態度。

同事們對新聞都有很強的使命感,對社會議題也有很深的涉獵。大家任務相近但領域不同,激盪出來的火花很有趣。我們會一起出去玩,一起學習,有一股互相支持的強大力量。

工作現場直擊

加入記者團隊

如果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,你得:

  • 對人很好奇,並且有敏感的覺知能力。
  • 開放,能聽別人怎麼說、接納很多不同觀點。
  • 快速的自學力。
  • 英文或外文要好,能夠掌握國際脈動、做國際採訪。

更多團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