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雜誌群擁有多品牌、多元產品、多層次通路,目標對象幾乎涵括了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從小幼到銀髮、從學生到跨國企業決策者。面對這麼複雜的情境,行銷人員可以玩出什麼不一樣的事情?他們如何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、和喜新厭舊的消費者?

黃筠家‧天下雜誌

線下到線上,銷售到產品企劃

行銷就是面對讀者的先鋒團隊,扮演快速開拓市場、開發新客戶的角色。每天看著數字上上下下,收到讀者的意見回饋,就是我最大的動力。

我2015年升大四的暑期實習來到《天下》。兩個月時間,我狂看天下雜誌,深深被人物報導吸引;一竅不通的產業知識,我邊看邊學,視角就會不同。我跟著做焦點團體訪談,參與執行上萬人的自由廣場活動,學著寫政府標案。開學了,大四每週只上一天課,其他天我都來了「天下大學」。

畢業後我成為正式員工,負責雜誌在書店等實體通路的經營。這個角色讓我可以第一手掌握市場的反饋,也看到產品推出的完整歷程,因此有了後來參與「換日線」季刊從0到1上市的機會。

這個產品的誕生,是讓我最興奮的事。

我不能讓自己做不好玩的事

換日線​​​​是天下雜誌子網站,有在全世界各地台灣新世代作者的多元觀點。我們先網路、再紙本,根據社群和流量表現選出主題文章,從紙張選擇、到把產品做出來推上市場,都是由我們這個年輕人組成的團隊負責,上市隔天就站上博客來排行榜前10名,3天收到1000多個讀者的回饋。

我對數位行銷有狂熱的執著,因為數據的反饋非常快。天下是第一個做數位付費訂閱產品「全閱讀」的媒體,當時我們在國內找不到benchmark對象,就要自己不斷嚐試,看著數字上上下下,找出有跡可循的線索,每天都有新的想法、新的挑戰,這是最好玩的地方。

加入行銷團隊

如果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,你得:

  • 喜歡跟你行銷的對象打交道,真心想了解他們。
  • 不怕失敗、有耐挫力,敢於嚐新。
  • 對數字敏感,能看到數據背後的意義。
  • 文字和口語表達,都能吸引你的溝通對象。

更多團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