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工程團隊是整個天下雜誌集團數位轉型的心臟,負責公司營運核心系統的建置維護,數位系統工具的引進,各種數位新產品的開發、軟硬體的技術支援,以及網路架構的設計與資訊安全。工程師在一個文人環境中,如何創造他的價值和工作成就感?

劉佳豪・天下雜誌群

輪調,擴展技術領域

我把以前不知道的、覺得深奧的東西一個一個弄懂,可以更自信地和PM討論,給出專業建議。

我是從硬體轉到軟體的工程師。當時,我看到行動App的發展趨勢,就去報名資策會課程,從App的開發切入。結業後面試了四、五家公司,看到天下2000大企業調查動態的數位產品,印象深刻,覺得技術含量很高。剛加入時,我對IT懵懵懂懂,幸好主管和同事很願意分享,完全不藏私。

幾年下來,團隊一直擴編,各路有經驗的開發者陸續加入,我們可以一起討論,學習到其他技術的開發。我也因為職務輪調,從App領域,擴展到API開發、資料庫的設計、後台的建立,以及跨系統的資料交換處理。負責天下官網新功能開發的經驗,更讓我接觸到前台畫面和重要的商業邏輯。從解決複雜問題的過程,我獲得很大的成就感。

工程師變文青

來到天下最有趣的地方,是團隊氛圍。多數的工程師都有「鄉民」的特質,聊的是動漫、game和工程技術。這裡多了人文的東西,甚至電影都是我從來沒想過會去看的,突然覺得自己似乎「文青化」了一點。這裡的工程師比較文質彬彬,不會爆粗口,更不會針鋒相對。和其他部門同事合作,他們更是有禮貌、會彼此尊重。

工程師就是要把大家紙上畫的、腦袋想的東西實際做出來,但最怕一直做相同的東西。我們做的事一直變化,不管是導新系統、或是做新產品。但我們不自限在只把產品依照規格做出來,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。我正嚐試在提案流程中,讓工程師加入前期的討論,發揮我們的價值。

加入資訊工程團隊

如果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,你得:

  • 能夠抓重點,既會規劃、又具有執行力。
  • 善用工具,有效管理專案的進度和品質。
  • 願意溝通,把技術語言轉成一般人聽得懂的話。
  • 與時俱進,持續擴充自己的專業知識。

更多團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