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雜誌群從最初的雜誌出發,堅持為讀者和顧客提供積極正向、有益、有用的內容、產品與服務;不管是用文字、用影像或是用聲音,都匯聚了多元團隊的創意,希望用深入淺出說故事的方式,成為傳遞知識與視野的媒介。

李幼婷・親子天下

把每一次失敗,變成下一次的know-how

出版編輯是產品的源頭,我們的價值就在於可以挖掘出最好的內容、最有潛力的作者,在我手上用我的觀點完成,並且把書推到最適合的人手中。

《親子天下》不是我工作的第一個出版社,但我覺得它是一個全方位的公司。我們有自製的App、有聲書,讓我可以接觸更廣的面向,帶給我源源不絕的刺激。

我曾經把App上52個短小的成語故事音頻,反向做成紙本書。也曾把10-15歲青少年看的小說,做成有聲書給3-5歲的小孩子聽。要如何企劃、整理出脈絡,幫原來的產品加值,對我來說,這就是一個出版編輯的挑戰。

這裡很開放,大家都有想法、也有風險控管的意識,所以都很願意嚐試創新,不會因為失敗就不敢去做。我真的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做到EP(網路、紙本)同步,甚至把書立體化,變成有聲。最開心的是,我可以嘗試許多不同類型;最近我們在研究Podcast,希望讓舊書還有再曝光的機會。

只要還需要有書的一天,就要創造出有價值的產品

在親子天下工作,最吸引我的是整個天下雜誌集團的價值觀。它不是個完全獲利導向的公司,更會關心和回饋社會。我們每年一度的教育年會,都讓老師們免費線上參加,學習最新的趨勢、帶回教育現場應用。我們和花蓮五味屋合作,幫助偏鄉孩子學習。甚至,我們知道哪個作者經濟有困難,就趕快去找他出書。

在這行業這麼久,每個人都會思考傳統出版的未來在哪裏?市場上只要還需要有書籍的一天,我就還是會堅守在工作崗位上,為讀者創造出他們喜歡、而且讀了會有收穫的內容——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形式,也許未來不是紙本書。就讓它跟著時代潮流不斷變化,如果只願意做特定的事,總有一天會被時代淘汰。

加入編輯製作團隊

如果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,你得:

  • 充滿好奇心,才會有新的養分進來。
  • 不要怕失敗,從中學習,變成下一次的know-how。
  • 好的溝通力,我們經常需要跨團隊橫向整合。

用文字、影像或聲音,為讀者和顧客提供積極正向、有益、有用的內容與產品。

李洛梅・天下雜誌

獨行俠學習同理溝通

我一直做的是用影音說故事的工作。加入天下,起始於一個好奇:傳統平面媒體面臨數位時代挑戰,到底要怎麼做?我想要在第一線參與這個過程,這條路也還一直持續進行。

2002年入行,我在撥接時代被孵育,現在想做5G時代破殼的影視記者。但實際做起來,比想像中複雜許多;除了像過去一樣用影音說故事,我更要負責各式因應轉型的專案。原本記者血液中的獨行俠個性,因為專案,必須學習大量的合作和溝通,不管是跨組、跨部門,或是和外界跨領域人士。

交手的每個人個性、職能都不同,溝通就不能用同一種方式,必須先從對方的需求思考。大家的目標都是希望做到最好,溝通就扮演了重要角色。

冷靜沈澱,更能看到廣大的海底世界

但我們也已經不只做單純的影音報導了。這兩年我學習最多的,是經營、社群、作品授權。我也從不習慣用社交軟體,必須硬著頭皮、與時俱進學習。我是個好奇的人,對很多事情感興趣;有興趣就會激發學習動機。我最新的學習,是推出了Podcast產品「聽天下」,這也是一套內容、多重體驗的嚐試,不僅對天下是0到1的過程,對我也是一路摸著石頭過河。

數位轉型的路上,有很多嚐試和可能。天下長期以來就是一個理性冷靜的媒體,在躁動而紛亂的時代,反而顯得格外必要。這促使我們有安靜下來的空間和時間可以沈澱,不是立刻就要下判斷、隨波逐流,永遠只能看到海平面、而無法看見海底的世界。

加入影視製作團隊

如果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,你得:

  • 會溝通、合作,才能和團隊共同達成目標。
  • 具備無窮的好奇心,才會產生興趣學新東西。
  • 有執行力,把想法落實出來。

更多團隊